※灵感来源于波德莱尔和王权,对就是那个扮演国王的游戏

雨国之王难以讨好,是因为他见过最好的东西:华美的珠宝,艳丽的美人,智者写下的书籍。一切一切,都是在漫长到令人疯狂的岁月里他用双眼所见。

他是幽灵,有很多名字,经历许多死亡,受魔鬼诅咒要永远困在国王的身体当中,死去后又在新王的身体里重生。他活了太久,以至于忘记了自己最初的名字。

魔鬼造访时所有人眼生红光,嗓音纠结可怖,忠犬也要咬人,在夜里则有幽灵来访,杀了他的,他杀过的,都围在床头,静静看他。你要永远活下去,他们齐声说,你找不到解决的办法,魔鬼无法战胜。他因此闷闷不乐,但仍想办法要解除诅咒,有这一远大目标在前,其他所有享乐都显得无趣。

然而出路难寻,古籍里的只言片语并没能给他哪怕是最微末的帮助。忘川绿水在他的血管里汩汩流淌,却没能让他忘记半分痛苦。

魔鬼时常纠缠,直到某天一名金发乐师造访。

乐师奏出的乐曲如光似水,明亮澄澈,音符甫一落下琴弦便熊熊燃烧,一团团火光照亮了整个行宫,魔鬼在这耀眼的光芒下退避了。国王于是大喜过望,他亲自前往花园,在那里雨国的第三任国王被皇后毒杀,尸骨上长出的花朵格外妖丽,第八任国王治理有方,人民安居乐业,税收可观,军力强大,邻国送来贡品,珠宝被匀出一部分藏在泥地里,谁也不知道。

他挖出金银财宝,指甲缝里填满泥土,把珠光合拢在掌心时,指尖也微微发痛。请你留下来,他说,低下了高贵又可悲的头颅,于是乐师便留了下来,但没要报酬。

乐师奏曲只凭心意,魔鬼便也时隐时现。他不愿受国王辖制,拒绝了日夜不停演奏的要求。后来他察觉到国王要他奏乐不是因为欣赏他的才华,而是另有他用,感觉受了极大的侮辱,就愤而离去。国王留不住他……

自那以后过了多少年国王已记不清,他只觉得这是最安稳的一次人生。没有到行宫里逼他让位的政客,没有刺穿他心脏的冷箭,没有下毒的蛋糕,他的头颅平静地待在肩膀上,没有冷不丁地被砍下来。客观地说,这是他第一次老死,比以往各种死法好得多,也没那么多痛苦。

他坐在摇椅里。一个这么大的老人理应开始回忆过去年富力强的好时光,并为现状扼腕叹息,但他没有,他习惯了,他始终是个被诅咒的幽灵,轮回无法停止,他要做婴儿,少年,青年,然后可能步入中年也可能不会,可能步入老年也可能提前死去,儿孙绕膝既是记忆也是想象,他无法得到真正的安宁。

在他即将死去,最后一口呼吸将要吐出时,乐师回来了,他的音乐比脚步声来得更快,像电光先于雷声出现,一直絮絮低语的魔鬼咒骂着离开。

诅咒是否解除还未可知,但国王已经感到了平静与满足,而这是他许多次的人生里极少得到的东西。乐师奏的是市井里母亲们哄孩童入睡的歌谣,轻柔温和,国王于这悠扬的旋律中想起了自己的名字,他微笑起来,闭上眼睛,再也没有睁开。安息终于降临了。

评论
热度 ( 10 )

© 德国骨灰 | Powered by LOFTER